又轮到《纽约时报》了,做了篇可视化报道,宣称海外视频博主收钱

html模版又轮到《纽约时报》了,做了篇可视化报道,宣称海外视频博主收钱为中国宣传

12月13日,美媒《纽约时报》发布了一篇以“北京如何对国外‘网红’施加影响力”为题的文章,宣称要揭秘一场所谓的“中国宣传攻势”。

文章又污蔑了数位在华居住的海外视频创作者,包括巴雷特父子、歪果仁研究协会高佑思等等,说辞仍是老一套,声称他们“受中国政府资助展开政治宣传”。

值得一提的是,为了抓人眼球,《纽约时报》还特地将这篇文章做成了可视化专题报道,乐橙首页,内文中附上了多个相关创作者的视频和动图,鼠标滑到后视频会自动播放。

文章中提到,这些YouTube博主大多在中国生活了很多年,并表示他们的目的是对抗西方对中国愈发负面的看法。他们也表示,视频的内容是由他们自己、而不是中共决定的。

但文章依旧认为,即便这些创作者并不将自己视为宣传工具,但中国也在以这样的方式“利用他们”。

如何利用呢?文章宣称,中国外交官和政府代表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过他们的视频,在社交媒体上宣传他们的创作。这其中,六位人气最高的网红在YouTube上获得的总观看次数超过1.3亿次,总订阅量超110万。

其提到了高佑思的新疆视频,称在几天之内,高佑思的视频被加上意大利语字幕,得到了拥有近18万粉丝的中国驻意大利使馆Facebook帐号的转发。在那之后的几周时间里,这条视频以及高佑思发布的其他新疆视频被至少35个由中国使馆和官媒运营的Facebook和Twitter帐号分享。这些帐号的粉丝总数大约有4亿。

而除了所谓的“利用视频”之外,文章还对某些外国创作者和中国官媒合作进行污蔑、抹黑。其声称如李?巴雷特、一名名叫马特?加拉特的哇?红以及两位来自墨西哥的创作者,“曾直播讨论他们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这家官媒合作的西安之旅”。

事实上,这些外国视频创作者并不是第一次遭受这样的攻击了。

此前英媒BBC、《泰晤士报》等也曾发布过类似文章,指责中国资助英国视频博主开展“政治宣传攻势”,其中就也巴雷特父子。

当时李?巴雷特就曾正面回应说,“我们说的都是发自内心,我们说的都是亲眼所见,不管是我们自己自费,还是由某个中国的媒体机构承担费用,这对我们的视频内容不会有任何影响。”

李?巴雷特还表示,“这在全世界貌似都是可以的,唯独在中国这似乎成了一个问题。”并质问,“真实记录中国有错吗?!”

就在本月初,高佑思还专门拍摄了一期视频,表示自己在隔离期间,收到了来自《纽约时报》记者的一系列“挖坑”问题,指责他们带着明显阴谋论目的质疑歪研会在新疆拍摄的初衷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